ID536749279

儿童重症肌无力也行没那么可怕

涵涵妈主诉

大概在4月份,就发现刚满8岁的女儿经常左眼比较小,尤其到了下午,简直就是没有力气抬起来。一直抱着观察的心态,所以拖了一个月才觉得不对劲,于5月底带去医院检查。挂了当地最好的三甲医院眼科专家号。然而,医生一听描述,就给了我一记重磅炸弹:"视力没问题,这个情况很可能是重症肌无力,你赶紧去挂神经内科号。"我懵了,我不敢置信,百度了词条以后更是六神无主:女儿一直很健康啊,连感冒都很少,怎么会得这么恐怖的病?怎么办?好在现在医院挂号都很方便,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我直接挂了两个医院不同时间段的神经内科号。第一个教授直接让女儿连续眨眼二十次以后就给我开了住院单,说多半是重症肌无力,赶紧住院做检查确诊。我问医生这个病病程进展是否不太快,是否可以等暑假再来住院检查,毕竟学业也很重要。可是医生说学业再重要,如果命都没了,还怎么谈学业?我拿着住院单直接开车到了另一家三甲医院,专看儿童的,也是教授专家号。然后得到的答复是同样的。不容不信,于是马上办理了住院手续。


从5月23日入院,到28日出院。这中间的心酸过程就不说了,当家长的都懂的。总之做了全套检查,除了新斯的明实验阳性之外,其他都很正常。我稍微缓了一口气,说明至少程度不是太严重。出院时医生嘱咐溴吡斯的明片(简称小明)要先吃两三年试试,每餐三分之一片,一天三次,也就是一天吃一片药。如果在服药过程中缓解以后眼皮又重新下垂,那么可能要考虑换激素药治疗。我心戚戚,带娃回家。

每天按时服药,但是左眼到了下午依然会有些下垂,只是不那么明显。而且研究了这种药物,时效性比较短,基本是治标不治本,这样吃下去,谁也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才能停药啊,感觉就算好了,可以停药了的病人,也不一定是吃这个药吃好的,很可能是自身免疫系统得到了重建。


中西结合是不是会好一点呢?于是百度搜索到我院,并亲自来院治疗。

诊治:肝胃气虚:  眼睑下垂或伴复视,四肢乏力,纳呆腹胀,大便溏薄,面色萎黄,声低气短,时有汗出,舌质淡边见齿痕、苔薄白,脉弱。治法:健脾益气,补中升提。药方:五龙荣肌汤加减,党参15克、柴胡12克、升麻6克,大枣10克、炙鸡内金12克。服用15天有明显好转。每月调方,3个疗程基本康复,巩固2个疗程。现回访孩子并没有发病。

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优势

中医是通过辨证论治来综合治疗的。辨证论治、整体治疗的理念贯穿于中医治疗的全过程。因此中医治疗会考虑与患者病情有关的所有条件,这其中包括患者的生活环境,精神状况等等。故而中医治疗是全面的。

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疗效是确切肯定的。重症肌无力未发作或者轻微发作的时候,中医的疗效基本是百分之百,即使重症肌无力危象发作,中医的疗效也是百分之七八十,在一项重症肌无力危象的中医治疗统计中发现近期的疗效百分之九十,远期疗效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十。

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可以有效的减轻在治疗过程中使用西药所带来的副作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例如临床上多使用薏苡仁、茯苓、猪苓等祛湿化浊药减轻使用激素所带来的水钠潴留副作用;临床上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免疫抑制剂,会给患者带来诸多的不适和风险。此时使用扶正的中药,可以有效的克服免疫抑制剂带来的困扰。

中医治疗可以有效的延缓患者的发病次数,减轻患者发病时的严重程度。因为中医针对的是重症肌无力发病的根源,即针对虚损进行最主要的治疗,补充患者虚损的正气,匡扶大气,有效的减少发病的次数。即使发病,也因为患者的正气充足,可以有效的抵抗邪气的侵袭,防止有害物质的生成,故而发病时的严重程度大大的降低。

重症肌无力患者预后较好,小部分患者经治疗后可完全缓解,大部分患者药物治疗后会改善症状恢复到正常时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绝大多数疗效良好的患者能进行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微信cha266666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