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36749279

治疗老年帕金森病经验

治疗老年帕金森病经验

帕金森病是以震颤、肌强直、运动减少和姿势异常为特征的慢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中国≥55岁人群中,PD患病率为1.07%,在≥65岁人群中PD患病率为1.67%,按1999年中国人口年龄分布进行标化计算,估计全国≥55岁人群中约有172万人患有PD,是中老年人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帕金森病属中医学颤证范畴,又称颤振、振掉、震颤。《证治准绳.颤振》谓:“颤,摇也;振,动也。筋脉约束不住而莫能任持,风之象也。”本病病程绵延,逐渐加重,治疗较难。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病因病机

本病多属于本虚标实,肝肾阴虚和虚风内动是本病的主要病机。《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肝肾之阴逐渐亏虚,则精血不足,筋脉失其濡养,发为震颤。肝肾阴虚,虚风何以滋生《素问.灵兰秘典论》谓:“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伎巧不出,肢体运动不灵,行动迟缓。因精血不足,脑髓不充,阴不制阳,阴虚阳动,阳动化风,虚风内动。《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类证治裁》谓:“风依于木,木郁则化风……肝风震动也。”皆提示本病主病在肝。盖肝藏血、主筋,藏血寓有贮藏调节之意,有“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之说。主筋则司屈直舒缩之能,有“木曰曲直”、“木喜条达”之词。在正常情况下,肝血充沛,筋有所养,坚润柔韧,刚柔自用,舒屈自如,一旦肝失所荣,阴阳偏颇,阴虚阳亢,肝阳化风,加之肝阴不足、肝血不充,则筋失所荣而不能自持,导致筋颤、肌强,遂发为本病。

治则治法

肝肾阴虚,虚风内动是本病的主要病机。治当滋补肝肾以治本,熄风止颤以缓其症。两法必须兼顾使用,疾病初期以滋补肝肾为主,扶正培本,延缓病情发展,以五龙震颤汤加减,滋养肝肾,育阴熄风,治疗药物选用生地黄、熟地黄、山茱萸、枸杞子、制何首乌、龟版、玳瑁、生龙骨、生牡蛎、天麻、钩藤等。方中生地黄、熟地黄为滋水涵木之上品,配山茱萸滋补肾阴,枸杞子阴阳并补,龟版、玳瑁、生龙骨、生牡蛎、天麻、钩藤熄风潜阳。病程日久,虚风触动,夹瘀夹痰,治以熄风止颤、化痰活血为主,滋补肝肾为辅,以羚羊角、天麻、生龙骨、生牡蛎、生石决明、珍珠母、水蛭熄风化痰通络,治疗过程较长,病难骤去,风难速熄,辅以生地黄、熟地黄、当归、白芍药养阴以柔肝。必要时加蜈蚣、全蝎,以加强熄风通络作用。如伴有手足心热、皮肤发红者,可加知母、黄柏滋阴清火。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典型病例

李某,男,60岁。2010年4月出现动作迟缓,后逐渐出现双手震颤,行走慌张步态,止步及转弯困难,面部表情单调,经确诊为帕金森病,给多巴丝肼后出现心悸、口干和便秘等症,患者拒绝接受西药治疗。2017年5月18日请王世龙主任诊治。查舌质嫩红,苔薄白少津,脉沉细数。

中医辨证为肝肾阴亏,风痰阻络,气虚血瘀。

处方:生地黄10g,熟地黄10g,山茱萸10g,枸杞子10g,制何首乌10g,龟版10g,玳瑁10g,生龙骨30g,生牡蛎30g,天麻10g,钩藤10g。水煎服,日1剂。加减服用2个月余,动作迟缓、双手震颤、行走慌张步态等症状明显减轻。后又持续服用2月,恢复较好。


微信:zhuren407    微信公众号:震颤终结者   门诊热线:010-5613682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