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36749279

重症肌无力不用担心, 可临床治愈!

重症肌无力不用担心, 可临床治愈!

重症肌无力属于中医“痿证”范畴,目前治疗多按照《灵枢·本神》所言“脾气虚则四肢不用”,并遵从“治痿者独取阳明”之说,从大补脾胃之气着手,然效果亦有不尽如人意之时。本病病机不单纯是脾胃气血亏虚,更关键在于经隧不畅,玄府郁闭,神机不遂,以致神机失用而出现肌肉痿弱无力,故治疗不单要补,更重在通,因而临床注重运用风药透达玄府神机,配合补中益气药物协同增效。

         

起痿不单在“补”更在“通”《素问玄机原病式》曰:“一名鬼神门者,谓幽冥之门也。一名玄府者,谓玄微府也。”王世龙主任认为,所谓“玄微府”,即言其形态之至微至细,绝非肉眼所能窥见,揭示出在人体五脏六腑、组织器官内普遍存在着“玄府”这一微观结构,此结构亦为气血津液精神流通输布的重要通道,故进而提出“人之眼、耳、鼻、舌、身、意,神识能为用者,皆由升降出入之通利也;有所闭塞者,不能为用也”。诸多病证“悉由热气怫郁,玄府闭密而致气液血脉,荣卫精神,不能升降出入故也,各随郁结微甚,而为病之重轻”,表明玄府郁闭是百病之根,即各脏腑经络器官、目舌口鼻耳、筋脉 肉皮毛骨等之“玄府”(至微至细的窍道门户)或可为内外诸邪阻滞而“不通”,亦可因玄府自身失于荣养而衰萎塌陷以致“不通”,而使精气血津液运行不畅,神机不遂。又《证治准绳》云:“神之在人大矣,在足能行,在手能握,在舌能言,在鼻能嗅,在耳能听,在目能视。”人体任何部位的运动与感觉都取决于神机的运行,神机失运,自然诸官之机能失常。重症肌无力者无论眼肌局部的无力症状,或者是全身性的肌无力,在疾病之初,其实并无肌肉萎缩之象,而现代医学也认为本病的病理主要是神经递质的传递障碍;从中医角度来认识即为神机失用,故而用五龙荣肌汤加麻黄等风药,既可增强黄芪、党参等药的补气力量,又可开通玄府以透达神机,所以常在大剂量的补中益气基础之上再加适量的风药进行治疗。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32岁,2015年3月初诊。患重症肌无力症3年,经中西药物多方治疗(西药为溴吡斯的明片加大剂量强的松,中药俱为峻补气血之品)收效不佳。

 

症见:面部虚浮无华,精神萎靡,少气懒言,语声低微,畏寒肢冷,腰膝酸软,四肢软弱无力,手足麻木不仁,咀嚼及吞咽无力,纳食差,大便稀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缓无力。

 

中医辨证属阳气虚衰,玄府闭塞,神机不遂。

 

治宜温阳益气,开通玄府。

 

药用:黄芪60g,人参10g,紫河车10g,鸡血藤30g,白术12g,当归12g,炮附片(先煎)20g,麻黄15g,细辛15g,葛根30g,炙甘草6g。患者服药1个月后,肌力有所好转,嘱逐渐减少激素用量,加用马钱子0.3g(冲服)。1个月后,症状进一步减轻,嘱患者逐渐撤减激素用量。2个月后强的松由8片减至2片,马钱子用至0.75g,麻黄用至30g,细辛用至20g,炮附片用至45g,未见不良反应。患者肌力明显增加,精神状况甚佳,言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继续治疗2个月后能坚持日常工作,2016年8月病情稳定。


             

例2:患者,女,17岁,2016年12月7日初诊。患者于2015年6月无明显诱因出现眼睑下垂,睁眼有疲劳感,视物时抬头皱额,目珠转动失灵。在当地诊断为眼肌型重症肌无力,曾服用补中益气中药及强的松、肌苷、维生素B等,症状略有缓解,但不稳定,强的松已经服至每日8片,不能减量。患者双眼平视前方时,上睑缘遮盖瞳孔约1/3,伴畏寒肢冷,神疲懒言,舌淡、苔白,脉细弱。

证属阳虚气弱,玄府闭塞,神机不遂。

 

治宜温阳益气,通玄达神,自拟五龙荣肌汤加减。

处方:炙黄芪30g,党参30g,麸炒白术12g,当归12g,炮附片15g,麻黄10g,细辛10g,葛根40g,防风10 g,炙甘草6g,水煎服。1个月后自觉诸症明显减轻,遂将炮附片加至20g,麻黄加至12g,再进30剂后,精神好转,纳食增加,双上眼睑略能自主抬起。将麻黄加至15g,马钱子加至0.75g,同时嘱其开始逐渐减少强的松用量。治疗1个月后,眼睑已不遮盖瞳孔,全身症状消除,强的松减至4片。将汤剂方去附子加肉桂。1个月后眼睑下垂基本消失,目珠转动自如,强的松已停用,未见反弹。后又继续巩固治疗1个月,达到临床治愈。2018年6月电话随访,患者不再服药且无复发。

微信:cha2666666       公众号:泽元堂咨询平台

评论